禪表現(xiàn)特殊方式
禪表現(xiàn)特殊方式
白云老禪師著作
禪師說(shuō)凈土
問(wèn):「禪師說(shuō)凈土,是否禪凈雙修?」
答:「不是!
問(wèn):「禪師習(xí)禪,怎解凈土?」
答:「你認(rèn)為誰(shuí)解?」
謂:「凈土行者!
云:「凈土是佛法么?」
謂:「當(dāng)然是!」
云:「禪師同是弘法之人!」
謂:「沒(méi)有修持,如何得解?」
云:「如何修持?」
謂:「依于經(jīng)論!」
云:「經(jīng)論是理,得往生法,依法行持,是為行者;若不識(shí)理,法無(wú)所出。」
謂:「不是行者,怎解往生?」
云:「凈土行者解么?」
謂:「依經(jīng)論即解!」
云:「禪師熟知經(jīng)論時(shí)如何?」
謂:「禪法禁忌文字!」
云:「師不禁忌文字!」
謂:「無(wú)有是處!」
云:「你忘了禪通三藏!」
學(xué)佛求快樂(lè)
問(wèn):「為什么要學(xué)佛?」
答:「為了追求快樂(lè)!
問(wèn):「能快樂(lè)么?」
答:「吸取了智慧之后!」
問(wèn):「智慧在那里?」
答:「于事理迷惑之中,得覺(jué)悟迷惑之所在!」
問(wèn):「如此就快樂(lè)了么?」
答:「苦之解脫,智之圓具,必須是得到了的!」
問(wèn):「有誰(shuí)不快樂(lè)?」
答:「你快樂(lè)么?!」
語(yǔ)默不是無(wú)言
風(fēng)穴透機(jī)云:長(zhǎng)憶江南三月里,鷓鴣啼處百花開(kāi);何者語(yǔ)默涉離微?
對(duì)曰:
一念盡三千 剎那有空間
語(yǔ)默涵粗細(xì) 天籟顯因緣
問(wèn):「因緣不和合時(shí)如何?」
答:「誰(shuí)為之和合?」
問(wèn):「與語(yǔ)默何關(guān)?」
答:「風(fēng)本無(wú)聲,大地絕情!」
問(wèn):「語(yǔ)音何來(lái)?」
答:「說(shuō)什么?」
問(wèn):「我說(shuō)語(yǔ)音何來(lái)?」
答:「自汝處來(lái)!」
腳步踩不出時(shí)光
有客來(lái)訪,探求禪宗法要;適巧,客廳茶幾上,設(shè)有一瓶塑膠珠花。
問(wèn):「這不是花!擺著何用?」
答:「擺著不一定是什么!」
問(wèn):「瓶中供什么?」
答:「酒!」
問(wèn):「怎么說(shuō)?」
答:「是酒器!」
問(wèn):「珠花插在酒器中,不倫不類(lèi),您的用意何在?」
答:「沒(méi)有腳印的時(shí)光!」
問(wèn):「豈不是無(wú)情勝有情么?」
答:「腳步踩不出時(shí)光!」
無(wú)情歌手
問(wèn):「何謂無(wú)情歌手?」
答:「風(fēng)起千層浪,相繼戀沙灘!」
問(wèn):「什么是歌詞?」
答:「七情,六欲,八風(fēng)!」
問(wèn):「既是無(wú)情,何唱有情?」
答:「性無(wú)情,相有情!」
問(wèn):「什么是旋律?」
答:「天籟和地韻。」
問(wèn):「什么是音符?」
答:「眾生的分別心!」
問(wèn):「表征的是什么?」
答:「相應(yīng)者即是!」
問(wèn):「蘊(yùn)藏的又是什么?」
答:「要什么,有什么!」
無(wú)心畫(huà)家
問(wèn):「何謂無(wú)心畫(huà)家?」
答:「晨光著霞色,日暮染黃昏!」
問(wèn):「有著有染,怎說(shuō)無(wú)心?」
答:「不識(shí)太虛,自生著染!」
問(wèn):「誰(shuí)生識(shí)心?」
答:「見(jiàn)者是,無(wú)見(jiàn)不識(shí)!」
問(wèn):「是誰(shuí)見(jiàn)?」
答:「不是畫(huà)家!」
問(wèn):「為何著染于太虛?」
答:「展示眾生之前!」
問(wèn):「為何而畫(huà)?畫(huà)的是什么?」
答:「為聲色而畫(huà),畫(huà)的是聲色!」
問(wèn):「含蘊(yùn)了些什么?」
答:「剎那!」
問(wèn):「生命的現(xiàn)象?」
答:「人生的旅程!」
問(wèn):「不過(guò)是識(shí)心的分別而已!」
答:「有不分別的識(shí)心么?」
寒徹心身方始?jí)?/p>
問(wèn):「如何是心?」
答:「非佛之時(shí)!」
問(wèn):「如何是佛?」
答:「即心之時(shí)!」
問(wèn):「如何是眾生?」
答:「住心遠(yuǎn)佛之時(shí)!」
謂:「畢竟如何肯定?」
云:「不是春花爭(zhēng)妍!」
謂:「沒(méi)有方便?」
云:「但見(jiàn)夏荷結(jié)蓮!」
謂:「結(jié)后如何?」
云:「東籬秋菊婀娜!」
謂:「如何歷練?」
云:「雪里寒梅怒放!」
啼血者
疑:「杜鵑因何啼血?」
釋:「君不見(jiàn)漫山映紅么?!」
問(wèn):「是悲?亦喜?」
答:「悲者自悲,喜亦自喜!」
問(wèn):「鳥(niǎo)原本無(wú)心呀!」
答:「若無(wú)心,啼做甚?」
問(wèn):「是何情識(shí)?」
答:「血是紅時(shí)紅不喜!」
問(wèn):「畢竟是什么?」
答:「賤不是濺!」
陳年酒香
有人與山僧辯電風(fēng)扇事。
「是扇涼?還是風(fēng)涼?」
「是仁者心涼!」
「檢拾古人牙慧!」
「識(shí)得陳年酒香?」
「釀?wù)呤钦l(shuí)?」
「未釀之前是古人,已釀之后是山僧!」
「那其間又是誰(shuí)?」
「釀?wù)?」
梨山名產(chǎn)
有某學(xué)者函約晤談,來(lái)山時(shí),帶了一簍梨山名產(chǎn),囑咐侍者,是供養(yǎng)山僧的;然后進(jìn)入客堂,與山僧合十招呼,分賓主坐下。
學(xué)者首先聲明不侍客套,作方便談:
山僧默然不答,學(xué)者復(fù)問(wèn):
「如果自殺,又將如何?」
山僧仍舊沉默不語(yǔ),學(xué)者再問(wèn):
「禪師不語(yǔ),必有含意,透些消息如何?」
山僧淡然一笑,不做正面回答,擎起茶杯,邀彼同飲,然后說(shuō)道:
「這不是凍頂?shù)?湊合些!
學(xué)者聞言,稍作沉思,然后說(shuō)道:
「禪師境界雖高,但不免著相之嫌!」
山僧莞爾,放下茶杯說(shuō):
「總歸是梨山名產(chǎn)啊!」
學(xué)者頓有所感,面露尷尬。
問(wèn)取是非者
馬祖因僧問(wèn):如何是佛?祖曰:非心非佛。無(wú)門(mén)曰:若向這里見(jiàn)得,參學(xué)事畢。
問(wèn):「非原本是是?」
答:「不是!」
問(wèn):「因非有是?」
答:「不是!」
問(wèn):「無(wú)非何來(lái)是?」
答:「不是!」
問(wèn):「是什么?」
答:「非心纔是非佛!」
問(wèn):「何異于是心是佛?」
答:「佛不是心!」
問(wèn):「心是佛么?」
答:「三個(gè)不是?!」
問(wèn):「何以故?」
答:「水中是月!」
問(wèn):「有何交涉?」
答:「辨取水月是!」
問(wèn):「辨取的是什么?」
答:「問(wèn)取是非者!」
倩女離魂
五祖忍禪師問(wèn)僧:倩女離魂,那個(gè)是真底?
問(wèn):「如何是倩女?」
答:「王宙的情識(shí)作用!」
問(wèn):「如何是離魂?」
答:「張鎰別字使陰謀!」
問(wèn):「真底在那里?」
答:「未離魂覓處!」
問(wèn):「離后如何?」
答:「問(wèn)取宙郎!」
問(wèn):「何不問(wèn)倩女?」
答:「金石本無(wú)情!」
是風(fēng)非風(fēng)
有仁者來(lái)訪,問(wèn)起參禪之道,山僧例喻:
問(wèn):「這是什么?」
山僧指著電風(fēng)扇說(shuō),同時(shí)強(qiáng)調(diào),不可說(shuō)是科技下的產(chǎn)物,不可說(shuō)是物質(zhì)的組合體,不可說(shuō)是電風(fēng)扇,卻也不可否認(rèn)了電風(fēng)扇;說(shuō)說(shuō)看,是什么?良久,山僧代答云:
「是風(fēng)非風(fēng)!」
仁者聞言思慮良久,追問(wèn):
「要是收錄音機(jī)呢?」
山僧聽(tīng)了,凝神瞪目,嚴(yán)肅地說(shuō):
「生命腳步的痕跡!」
仁者似有疑惑,詢問(wèn)道:
「誰(shuí)的生命?」
山僧為詢問(wèn)者稍感失望,不禁提高聲調(diào),凝視著說(shuō):
「誰(shuí)在問(wèn)話?誰(shuí)在說(shuō)話?」
仁者生起不服之心,毫不思索地說(shuō):
「我在問(wèn),您在說(shuō),清楚明朗!」
「我是誰(shuí)?你是誰(shuí)?可曾清楚?」
「這──」
「離于生命么?」
「不,當(dāng)然不離!」
「那你疑什么來(lái)著?」
「收錄音機(jī)有生命嗎?」
「有什么呢?」
「有聲音!」
「什么聲音?」
「節(jié)目?jī)?nèi)容!」
「收錄音機(jī)自身有節(jié)目么?」
「沒(méi)有!」
「有什么?」
仁者聽(tīng)了,心生震驚,意念電轉(zhuǎn),隨即應(yīng)聲道:
「是聲非聲!」
茶餅無(wú)分
問(wèn):「如何是云門(mén)茶?」
答:「女兒!」
問(wèn):「如何是云門(mén)餅?」
答:「兒媳!」
問(wèn):「如何體取?」
答:「是爹,是公公!」
問(wèn):「可有方便?」
答:「姑婆討人嫌!」
問(wèn):「令人難解,但望明示!
答:「喝茶的不一定吃飯,吃飯的少不了喝茶!」
問(wèn):「茶餅之外如何?」
答:「人上人下!」
問(wèn):「以何為標(biāo)的?」
答:「道外無(wú)人蹤!」
問(wèn):「道上少不了輪回?」
答:「是女兒?是兒媳?自然分明!」
問(wèn):「未婚時(shí)如何?」
答:「茶餅無(wú)分!」
長(zhǎng)不是留
山僧今年六十八歲,立愿禁足,現(xiàn)頭陀相,遠(yuǎn)諸俗事;一日有客來(lái)訪,稍敘佛法,客忽然提出質(zhì)疑,問(wèn):
「頭陀相苦,為何欲留須發(fā)?」
山僧捋須微笑道:
「無(wú)有須發(fā),何來(lái)須發(fā)自落!」
客不以為然,復(fù)詢道:
「長(zhǎng)不是落呀!」
山僧舉起拂子,搖了搖說(shuō):
「既知是長(zhǎng),又怎言其留?!」
客默然,搖搖頭,擎茶飲用。
山僧喟然嘆道:
「口不渴,用茶何益?!」
客頓有所感,隨即禮謝。
拂塵者也
舉起拂塵問(wèn):「是什么?」
謂:
身是菩提樹(shù)
心如明鏡臺(tái)
時(shí)時(shí)勤拂拭
勿使惹塵埃
謂:
菩提本無(wú)樹(shù)
明鏡亦非臺(tái)
本來(lái)無(wú)一物
何處惹塵埃
謂:
菩提樹(shù)中樹(shù)
心鏡臺(tái)上臺(tái)
從來(lái)物不物
感惹費(fèi)疑猜
然雖如是,畢竟是什么?
對(duì)曰:拂塵!
咕咕鐘
有人問(wèn):壁上時(shí)鐘是機(jī)械,是木頭,為何做鳥(niǎo)叫?請(qǐng)教:那是造物者的杰作?抑或是科學(xué)家的智慧?這是佛法中的,一切諸法,因緣和合而生?
釋:「全是功臣!」
疑:「豈非太過(guò)籠統(tǒng)了么?」
謂:造物者造物。
科學(xué)家發(fā)明。
萬(wàn)法緣聚緣散。
問(wèn):「沒(méi)有方便?」
答:「咕咕鐘!」
問(wèn):「離于鐘時(shí)如何?」
答:「總歸是時(shí)間!」
何來(lái)面目
一日,有客來(lái)山,求示本來(lái)面目。
山僧指著幾上茶具,一件一件詢問(wèn),來(lái)客老實(shí)應(yīng)對(duì),云:
茶杯、茶壺、茶盤(pán)。
山僧搖首不肯。
問(wèn):「是什么呢?」
答:「無(wú)水之茶!」
問(wèn):「于意云何?」
答:「渴亦不識(shí),何來(lái)面目!」
問(wèn):「識(shí)后如何?」
答:「裝飾之物!」
行的層次
問(wèn):「行有層次嗎?」
答:「行什么?」
問(wèn):「行于禪道,以至教觀!」
答:「行乃身口意的造作,或者說(shuō),內(nèi)心的趣向于外境的相應(yīng),舉凡一切有為悉皆是行的范疇;當(dāng)然,行是有層次的!
問(wèn):「面貌如何?」
答:「于體,現(xiàn)之性,于相,現(xiàn)之法,于境,現(xiàn)之意,于用,現(xiàn)之功!」
問(wèn):「層次之外?」
答:「兒畫(huà),畫(huà)畫(huà),非畫(huà)!」
問(wèn):「如何是兒畫(huà)?」
答:「色彩加點(diǎn),加線,組合成面!
問(wèn):「如何是畫(huà)畫(huà)?」
答:「色調(diào),排列,組合,滿足欲望。」
問(wèn):「如何是非畫(huà)?」
答:「自然的溶和,意境的涵蘊(yùn)!
如何活得更好
有客來(lái)山探訪,提出了生脫死事業(yè)的問(wèn)題,征詢山僧意見(jiàn)。
問(wèn):「不了生,如何脫死?」
答:「為什么欲了生?」
問(wèn):「為了解脫死,不是么?」
答:「了不是肯定,死仍然是相對(duì)!」
問(wèn):「既然能了,怎么不是肯定?」
答:「如果能了,又何必求解脫?」
問(wèn):「不能了嗎?」
答:「但問(wèn)為什么!」
問(wèn):「了生脫死,不是嗎?」
答:「仍在兜圈子!」
問(wèn):「禪師以為如何?」
答:「如何活得更好!」
本無(wú)新鮮
假日,女兒代替媽媽買(mǎi)菜,特別囑咐要買(mǎi)魚(yú);歸來(lái),媽媽嘮叨魚(yú)不夠新鮮,小弟聽(tīng)了,走近媽媽說(shuō):
「媽!多加些味素不就鮮了嗎?!」
疑:「果真就鮮了么?」
問(wèn):「有不鮮的嗎?」
答:「當(dāng)然有!」
問(wèn):「試舉看!」
答:「市場(chǎng),攤販!」
問(wèn):「魚(yú)會(huì)走路嗎?」
答:「會(huì)游!」
問(wèn):「游時(shí)如何?」
答:「理所當(dāng)然的事!」
釋:不是新鮮事,為何問(wèn)魚(yú)鮮?!
不為椒辣
有人說(shuō)山僧,吃飯喜辣椒,固然為了下飯,卻仍不免執(zhí)著之嫌,未及自在之境。
山僧對(duì)曰:
「不為辣椒,下飯做甚?」
來(lái)者聞言,面顯微慍,復(fù)曰:
「不圖下飯,食辣為啥?」
山僧聽(tīng)了,從茶幾上的糖果盒中,取出一顆來(lái),問(wèn)道:
「這是一顆糖?」
「是!」
「糖是甜味對(duì)嗎?」
「是的!
「當(dāng)你食時(shí),是糖?是甜?」
「糖與甜俱食!
「是什么味?」
「當(dāng)然是甜味!」
「畢竟是什么?」
來(lái)者省然,莞爾禮謝。
不只是老師
一日,講堂授課,山僧指著黑板問(wèn):
「這是什么?」
良久,代答云:
「徒有文采!」
生問(wèn):「您說(shuō)呢?」
僧答:「己逾六十寒暑!」
良久,山僧自云:
「不只是老師!」
復(fù)次,山僧自云:
「這里少了一些什么?」
良久,代答云:
「誰(shuí)在天華亂墜?!」
一竅不通
有自稱(chēng)已得覺(jué)悟者來(lái)訪,一陣寒喧后,來(lái)訪者提出要求,盼與問(wèn)答,山僧欣然應(yīng)許。
問(wèn):「您老住相否?」
答:「住!」
問(wèn):「您老閱經(jīng)否?」
答:「閱!」
問(wèn):「您老參禪否?」
答:「參!」
問(wèn):「您老念佛否?」
答:「念!」
問(wèn):「您老修密否?」
答:「修!」
問(wèn):「您老事教否?」
答:「事!」
問(wèn):「您老拜經(jīng)否?」
答:「拜!」
問(wèn):「您老禮佛否?」
答:「禮!」
問(wèn):「您老弘法否?」
答:「弘!」
謂:「這么說(shuō),您老是通家?」
云:「十竅通了九竅!」
問(wèn):「怎么說(shuō)?」
答:「你說(shuō)呢?!」
- 大寂尼師:一般人在家里可以讀誦《地藏經(jīng)》嗎?
- 仁清法師:聽(tīng)說(shuō)誦大悲咒對(duì)鬼不好,請(qǐng)法師開(kāi)示
- 星云大師:解讀普賢菩薩十大愿王(附普賢行愿品全文)
- 圣嚴(yán)法師:關(guān)于靈魂與鬼的終極真相
- 夢(mèng)參法師:夢(mèng)參老和尚:金剛經(jīng)
- 惟覺(jué)法師:修行人應(yīng)做到的三大精進(jìn)
- 夢(mèng)參法師:夢(mèng)參老和尚講地藏本愿經(jīng)
- 心律法師:什么人與佛有緣?
- 文珠法師:大方廣佛華嚴(yán)經(jīng)
- 星云大師:千江映月
- 虛云法師:多誦讀《普門(mén)品》和《地藏經(jīng)》
- 達(dá)摩祖師:《破相論》原文
- 星云大師: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(fēng)冬有雪;若無(wú)閑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(shí)節(jié)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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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印光大師:安士全書(shū)白話解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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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大寂尼師:一般人在家里可以讀誦《地藏經(jīng)》嗎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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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心律法師:吃虧是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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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心律法師:什么人與佛有緣?
- 文珠法師:大方廣佛華嚴(yán)經(jīng)
- 星云大師:千江映月
- 虛云法師:多誦讀《普門(mén)品》和《地藏經(jīng)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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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達(dá)摩祖師:《破相論》原文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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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星云大師:朝看花開(kāi)滿樹(shù)紅,暮看花落樹(shù)還空;若將花比人間事,花與人間事一同。
- 凈界法師:打坐的時(shí)候該怎么念佛?
- 仁清法師:《大悲咒》的九種世間利益
- 正如法師:在家居士受五戒可以搭縵衣嗎?
- 印光大師:命不好者求美好姻緣,有個(gè)簡(jiǎn)單方法
- 星云大師:人死后生命是怎樣的?
- 星云大師:溪聲盡是廣長(zhǎng)舌,山色無(wú)非清凈身;夜來(lái)八萬(wàn)四千偈,他日如何舉似人?
- 大安法師:大安法師講解
- 明安法師:把握當(dāng)下不后悔
- 星云大師:天為羅帳地為氈,日月星辰伴我眠;夜間不敢長(zhǎng)伸足,恐怕踏破海底天。
- 凈慧法師:凈慧法師:《妙法蓮華經(jīng)》淺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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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靜波法師:佛法的中道觀
- 濟(jì)群法師:明心見(jiàn)性是怎么來(lái)的?利根是天生的嗎?
- 如瑞法師:佛性不分南與北,為人不與比高低,廣修福慧獲法喜
- 本源法師:學(xué)習(xí)佛陀冥想靜坐,就可以悟道成佛嗎?
- 靜波法師:深著虛妄法 堅(jiān)受不可舍
- 濟(jì)群法師:人為什么要擺脫痛苦和煩惱,目的是什么?
- 本源法師:出家人與在家信徒要保持距離,才能更好地度化眾生
- 如瑞法師:什么是不善業(yè),為什么要遠(yuǎn)離一切不善業(yè)?
- 明海法師:當(dāng)業(yè)障現(xiàn)前時(shí)怎么辦?隨緣了業(yè),究竟解脫
- 濟(jì)群法師:如何面對(duì)喜歡吃喝玩樂(lè),做不如法事情的朋友?
- 如瑞法師:每個(gè)人的福報(bào)都是自己修來(lái)的
- 本源法師: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要保持一定的距離
- 濟(jì)群法師:佛教對(duì)世界的認(rèn)識(shí)——因緣因果
- 如瑞法師:護(hù)念他人善用心,學(xué)佛慈悲須踐行
- 本源法師:如何報(bào)答佛陀的恩德?依教奉行就是對(duì)佛最好的報(bào)恩
- 濟(jì)群法師:真正完美的人生,需要具足這八種圓滿
- 本源法師:只有無(wú)漏的福德,才是真正的功德
- 如瑞法師:印光大師是后世佛弟子學(xué)習(xí)的榜樣
- 理海法師:無(wú)論哪種供養(yǎng),都離不開(kāi)善用一顆歡喜的心
- 如瑞法師:敬畏因果,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為、語(yǔ)言和心念
- 正慈法師:一人獨(dú)坐、內(nèi)心空閑,無(wú)甚雜思
- 本源法師:皈依三寶是踏入佛門(mén)的第一步
- 靜波法師:跳出三界得解脫
- 濟(jì)群法師:如何呵護(hù)發(fā)起普利眾生的愿心,使發(fā)心不消退?
- 覺(jué)真法師:人與眾生的關(guān)系,是佛教倫理的核心和主體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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