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乘阿含部小乘單譯經(jīng)大乘單譯經(jīng)大乘律小乘律 大乘論小乘論宋元續(xù)入藏諸論 西土圣賢撰集此土著述
第一百七十九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第一百七十九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初分贊般若品第三十二之八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佛十力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舍、十八佛不共法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佛十力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佛十力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佛十力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佛十力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無忘失法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恒住舍性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無忘失法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恒住舍性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無忘失法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恒住舍性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無忘失法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恒住舍性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無忘失法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恒住舍性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一切智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道相智、一切相智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一切智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道相智、一切相智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一切智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道相智、一切相智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一切智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道相智、一切相智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一切智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道相智、一切相智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一切陀羅尼門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一切三摩地門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一切陀羅尼門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一切三摩地門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一切陀羅尼門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一切三摩地門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一切陀羅尼門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一切三摩地門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一切陀羅尼門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一切三摩地門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預(yù)流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預(yù)流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預(yù)流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預(yù)流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預(yù)流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預(yù)流向預(yù)流果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一來向一來果、不還向不還果、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預(yù)流向預(yù)流果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預(yù)流向預(yù)流果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預(yù)流向預(yù)流果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預(yù)流向預(yù)流果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一來向乃至阿羅漢果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獨覺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獨覺菩提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獨覺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獨覺菩提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獨覺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獨覺菩提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獨覺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獨覺菩提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獨覺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獨覺菩提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諸菩薩摩訶薩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菩薩摩訶薩行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諸菩薩摩訶薩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菩薩摩訶薩行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菩薩摩訶薩行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諸菩薩摩訶薩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菩薩摩訶薩行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菩薩摩訶薩行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諸如來、應(yīng)、正等覺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;于諸如來、應(yīng)、正等覺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;于諸如來、應(yīng)、正等覺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;于諸如來、應(yīng)、正等覺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;于諸如來、應(yīng)、正等覺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,于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若菩薩摩訶薩起如是想:‘如是般若波羅蜜多,于一切法若作大小、不作大小,于一切法若作集散、不作集散,于一切法若作有量無量、不作有量無量,于一切法若作廣狹、不作廣狹,于一切法若作有力無力、不作有力無力。’世尊,是菩薩摩訶薩名大有所得,非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非有所得想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故。
“所以者何?世尊,有情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有情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有情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有情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有情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有情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有情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有情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有情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有情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有情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有情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有情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色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色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色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色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色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受、想、行、識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色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色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色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受、想、行、識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色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受、想、行、識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色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受、想、行、識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色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受、想、行、識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色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受、想、行、識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色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受、想、行、識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眼處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眼處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眼處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眼處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眼處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眼處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眼處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眼處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眼處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眼處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眼處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眼處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眼處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色處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色處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色處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色處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色處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色處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色處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色處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色處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色處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色處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色處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色處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眼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色界、眼識界及眼觸、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眼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眼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眼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眼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眼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眼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眼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眼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眼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眼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眼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眼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耳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聲界、耳識界及耳觸、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耳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耳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耳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耳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耳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耳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耳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耳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耳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耳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耳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耳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鼻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香界、鼻識界及鼻觸、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鼻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鼻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鼻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鼻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鼻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鼻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鼻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鼻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鼻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鼻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鼻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鼻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舌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味界、舌識界及舌觸、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舌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舌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舌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舌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舌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舌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舌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舌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舌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舌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舌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舌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身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觸界、身識界及身觸、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身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身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身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身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身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身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身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身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身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身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身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身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意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法界、意識界及意觸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意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意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意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意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意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意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意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意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意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意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意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意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地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地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地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地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地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地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地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地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地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地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地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地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地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水、火、風(fēng)、空、識界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“復(fù)次,世尊,無明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,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嘆苦憂惱無生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;無明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滅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;無明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自性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自性;無明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所有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有;無明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空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空;無明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相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相;無明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愿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愿;無明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遠離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遠離;無明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寂靜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寂靜;無明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不可得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;無明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不可思議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思議;無明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無覺知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覺知;無明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,行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勢力不成就故,當(dāng)知般若波羅蜜多勢力亦不成就。世尊,我緣此意,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。
- 第四百八十三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- 第二百五十六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- 第三百九十五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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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第四百七十四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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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第四百七十五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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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第三百三十二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- 第五百九十九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- 第三百九十九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
- 第四百三十一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(jīng)